姚安:十四届县委第八轮巡察反馈工作完成

日期:2024-01-15作者:倪永芹点击:1272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十四届姚安县委第八轮巡察向25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10月20日至11月30日,十四届姚安县委第八轮巡察2个巡察组采取“乡村一体巡”方式对栋川镇西街社区党委和北街社区党总支除外的19个村(社区)党组织和太平镇党委及所属的5个村党组织等25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同步对太平镇党委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巡察共反馈问题753个。

反馈会前,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县委书记在听取本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县委巡察组组长反馈了巡察情况。会上,通报了省纪委关于巡视整改不力典型问题;县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政府有关分管联系领导参加反馈会并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本轮巡察发现的一些问题带有普遍性、系统性、典型性,有的问题还具有顽固性,突出表现在: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不全面、不系统,村(居)尤为突出;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力度不够,引领农村改革发展能力不强,产业发展思路不宽,科学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办法措施不多,谋划群众增收致富有差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效不明显;总体国家安全观树得不够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基层治理能力不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不到位,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差距,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急难愁盼”问题不及时、不到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执行“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和末位表态制度不到位,落实“组帐村管、村账镇管”制度有差距,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充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

反馈强调,巡察发现的问题是表象,但根子在镇党委及所属村(社区)党组织。镇党委及所属村(社区)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责任,抓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一条一条兑现、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整改,确保整改“不悬空”“全见底”;对于整改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回应社会关切,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尤其在整改过程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过关”思想,坚决杜绝形式上和文字性整改,对巡察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及时约谈提醒,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

被巡察镇党委和所属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此次巡察是对镇党委和所属村(社区)党组织进行的一次严格全面的政治体检,是对镇党委和所属村(社区)党组织各项工作的“把脉问诊”,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对待、凝聚共识,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手段、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落实到镇、村(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上来。

据悉,本轮巡察,州、县上下联动,十届州委第七轮巡察对姚安县栋川镇(城关镇)党委及所属的西街、北街社区2个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进一步规范提升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取得良好监督效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